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成功举行

2023-11-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实效性,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2023年11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翡翠湖校区建艺馆703智慧教室举行。来自学院六个系部的十九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校教学督导组钟玉海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主任和教授代表出席并担任评委。

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精神饱满、各显风采,充分展示精心设计的20分钟精彩课堂,他们紧扣课程教学重点难点、党史校史,并将时政热点贯穿其中,分别讲述了如何评价人生价值、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中国经济形“稳”势“升”、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起步、国家总体安全观、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教学内容,充分展示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教学功底

 

赛后,评委们对各位选手的表现做出了点评与指导。校教学督导组钟玉海教授在肯定参赛教师整体教学表现的同时,就教学思维和教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并鼓励青年教师在反复磨练中夯实教学基本功力、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唐莉教授从教学选题、教学方法、教学风格、教学内容等方面对参赛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根据学生学习和成长特征调整理论深度和学习难度,选择符合学情的选题;二是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将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难点融入教学;三是要注重“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采用平实化、生活化的语言进行课堂教学。罗健教授指出要注重教学话语的情感表达,通过营造相应的情境、语境增强课堂的感染力和启发性,达到深入浅出的效果。郭芙蓉副教授提出要加强新媒体技术手段的运用,提升PPT制作技巧与能力。

最后,副院长潘莉对评委们的精准点评表示感谢,对参赛青年教师的积极准备和精彩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进一步教学一定“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放在心中,善于抓住学生的痛点、难点、堵点,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经过近7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本次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二人,二等奖四人,三等奖六人。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未来将进一步锤炼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驾驭能力,努力成长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文/贺君君 /王梅 审核/潘莉)


阅读 10 次数
更多: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