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人生” ——英模·大师进课堂活动圆满举行

2023-12-17

12月14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开讲劳模是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恒银教授。活动依托我校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教研部)、合肥工业大学工程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教育部)平台安徽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材基地,以《形势与政策》课实体课堂形式开展。大二年级本科生500余人参加。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莉教授主持。

 

朱恒银教授以“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人生”为题,以自身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为主线,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自己选择和坚守地质勘探领域的奋斗历程和心路历程,用自己一生的行动诠释了“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报告最后,朱教授激励同学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持持之以恒,不躺平、不自卑,不畏艰难,敢于奉献担当,胸怀志远,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在平凡岗位绽放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听完朱教授的讲座,在场师生深受感动。在互动环节,几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认为朱教授40多年坚守野外工作,为中国地质勘探做出了伟大贡献。一名资环学院的学生问朱教授,野外工作那么艰苦,条件那么差,是什么让他坚持了这么多年。朱教授回答,是一种信念,改变中国地质勘察落后局面的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唐莉教授、李勇老师发表感言。他们说,朱教授事迹令人感动,催人奋进。我们广大师生要以朱教授为榜样,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勇于创新、铸就梦想。同时,我们要坚定爱国之心,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朱恒银,中共党员,安徽舒城人,现安徽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工作于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二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安徽省地矿局探矿工程首席专家,安徽省优秀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的劳模工匠创新示范工作室领衔人。46年坚守野外地质钻探第一线,将我国地质找矿深度从1000米推进至3000米,并突破5000米深度的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中国深度”,被誉为“地质神兵”,有10项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地勘行业“十佳最美地质队员”、中国好人等荣誉。

                       

                                                (郭宇/文,唐莉/图   潘莉审核) 


阅读 10 次数
更多:
Baidu
sogou